臉書新用:尋器官捐增

2012010221:31

臉書新用:尋器官捐增

 
中央社西雅圖綜合外電報導)社群網站一哥臉書(Facebook)再次證明社交網路力量無遠弗屆。臉書向來訴求豐富人們的社交生活,但它還有項很多人都想不到的功能:尋找器官捐贈。

許多需要器官移植的病友希望借助臉書強大的社群力量找到捐贈者,聽起來似乎有些瘋狂,但到目前為止已有許多成功例子。

美國西雅圖市1名38歲的父親布朗(Damon Brown)育有2子,因為急需腎臟移植在臉書上成立「戴蒙腎臟」(Damon Kidney)網頁,親友們將他的網站連結廣為流傳,現在他已找到捐贈者,並將於3日進行手術。

捐贈者是布朗妻子的朋友,認識多年但不過交情不深,但仍願意捐出腎臟。

布朗說:「她說腎臟不是捐給我的,而是給我的孩子,因為他們需要1個父親在身邊。」

布朗並非特例,「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」(ABCNews)2011年4月曾報導,美國密西根州男子柯爾茲(Jeff Kurze)因為腎臟衰竭飽受洗腎之苦,因此遲遲無法與妻子蘿西(Roxy)共組家庭,醫生告訴他們,要等1個腎臟需要5年時間。

得知消息後,蘿西在自己的臉書網頁上留下訊息:「我希望腎臟能從天上掉下來,好讓我的丈夫免於病痛折磨。」「如果有人認識任何O型的活體捐贈者,拜託請告訴我。」

最後,25歲的西斯科(Ricky Cisco)看到蘿西的訊息後決定伸出援手,捐出自己的腎臟。西斯科與蘿西透過工作認識,之前兩人只互為「臉書聯絡人」,沒有多大交情。

美國「器官分享聯合網絡」(United Network forOrgan Sharing)發言人帕希克(April Paschke)表示:「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成功案例是透過社交媒體來媒和。」並補充,在此之前,人們都是透過其他方式,如教會公布欄、口耳相傳或廣告方 式尋找器官捐贈者。(譯者:中央社徐嘉偉)10101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