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到我妹妹

2012011218:27
我還記得妹妹抱回來那一天,所有的細節。

那天傍晚,餐桌上早早布好飯菜,菜色特別豐盛,今天爸爸要回來。我和姐姐特別期待,因為爸爸老早就預告:今天要給我們大驚喜!

爸爸居然抱回一個小嬰兒!我眼睛發亮,爸爸宣布:「這是你妹妹。」隔壁伯母望見爸爸的車,也進來看小嬰兒:「妹妹抱回來啦?」洗好澡的小嬰兒全身紅通通的,皺著一張醜醜臉,揮舞小拳頭,好像很多委屈,卻終究沒哭,安穩睡著了。

幾天後,爸爸回到工作的縣市,小嬰兒跟著消失。日子久了,我也淡淡忘記那個嬰兒,我妹妹。

再看到她時,已經不是小嬰兒,而是一位會說話、會害羞的小女孩。爸爸重新介紹:「這是你妹妹。」要我們好好相處。然後爸爸又離開我們,這次留下妹妹。爸爸離開那天,妹妹抱著爸爸的大腿哭得好慘。爸爸的車子一駛離我們的視線,她眼淚馬上就止住了,回到客廳沙發上繼續看卡通。真是奇怪的妹妹啊。

我們生活一起,我們讀同一家幼稚園。妹妹很快就適應新環境,她活潑的笑聲是我們班的第一名。特別愛玩,也很能玩。她才來一個禮拜,就變成我們小朋友的頭頭。

某一天來了一隻大黃蜂。

大黃蜂越過樹籬,彎彎曲曲繞經九重葛盆栽,飛進來拜訪我們。我們全嚇壞了!尖叫、逃竄,躲空襲似的,推擠鑽入室內。

即使害怕,我們卻忍不住好奇,趴在紗門上,睜著大眼睛觀察那隻大黃蜂在庭院悠哉飛舞。忽然,我妹妹猛力拉開紗門,老師也來不及反應,我們看著妹妹走出去,張大嘴巴看著她大步靠近蜜蜂,站定,二話不說舉起大腳對準蜜蜂,踩下。還來不及看她是否踩中?下一秒,所有人目睹妹妹冷靜的神情極力扭曲,嘴角咧出一聲淒厲尖叫!

老師這才回過神衝出去護住妹妹,我緊跟尾隨。奄奄一息的蜜蜂倒在地上,垂死掙扎。倒是妹妹很有活力又哭又叫,整顆頭顱狂冒汗,髮絲黏糊一片,腳底板腫起一座紅丘,壯士的下場非常慘。

老師喊了一聲:「愛哭鬼!」

這是一句神奇的止淚咒語。

妹妹聽到人家笑她「愛哭鬼」,鼻頭抽兩下,就不哭了。

奶奶在客廳唉唷喂呀急得團團轉,搬出一大盒急救箱,不曉得搽什麼好?我們通知了爸爸。

妹妹咬著牙低頭審視她的腳,表情好冷靜,把身遭的空氣鎮住了。爸爸十萬火急趕回來,妹妹一看到爸爸,復發痛哭,大顆的眼淚粒粒墜下,和方才冷靜的表現,判若兩人。

爸爸觀察傷口,確認不嚴重,指使我端個小盆進廁所解手。他用衛生紙溼溼沾著替妹妹擦拭,妹妹喉嚨混著口水鼻涕,哀怨喊一聲:「把拔,好髒喔。」爸爸大笑:「我用手碰的,都沒嫌髒了!」聽到這樣對話,我的臉瞬間垮下來。姐姐躲在一旁偷笑。

鄰人在奶奶背後討論,我家妹妹是哪裡來的?妹妹跟爸爸長得不像哪,可能跟媽媽比較像嘍,小女孩眼睛賊溜溜的,噯,沒看過小孩子這麼會使眼風、擺姿態咧……她們問我:「你有看過妹妹的媽媽嗎?那個阿姨來過你家嗎?」我搖搖頭。

我妹妹不見了!

某天,我和姐姐被伯父伯母帶出門玩一整天,回到家時妹妹不見了,從此消失。

鄰居媽媽傳得更凶了,還想從我嘴裡套出什麼祕辛呢。可惜,我什麼都不知道。我隱隱覺得那個妹妹真神祕,是否就像電視連續劇演的那樣,曲折的身世遭遇?家裡的人都不再提起妹妹的事情,爸爸娶了新媽媽,奶奶要我和姐姐千萬不能提起妹妹的事,即使繼母問起,也要說不知道。

時間過得真快,今年我順利考上研究所,涼涼地放了個長長的暑假。新聞報導,今年大學聯招如何又如何,臉書上,朋友們爭相走告自己弟妹有大喜、有失意。然後,我接到一通電話,姐姐誇張的口氣:「聽說妹妹考上大學了!本來有機會上國立的……」姐姐說,她也是偷聽來的,要我千萬不能打電話回家問。我上網搜尋,查到妹妹的高中,剛好我學妹也是那從女中畢業的,輾轉查出妹妹的Facebook,不費吹灰之力在網路上找到了,我妹妹。

點進網頁,一則貼文、一句留言,連一張照片都不能放過。我好奇,這些年,妹妹過著什麼樣的生活?

照片中妹妹燦爛大笑。頂著大捲髮,穿著極短小熱褲,露出兩條窈窕細腿,嘟嘴頑皮地皺眉頭,黏著假睫毛的大眼睛勾著鏡頭。高舉鏡頭朝下拍,臉小小的,甜美極了。妝化得濃豔,我卻從眼睛馬上認出,小時候那個素樸的我妹妹。她的臉書只放出遊照片、在餐廳拍的誘人食物照片,勵志的加油打氣貼文……,很少寫出內心話,更沒有提到媽媽。表面上,她過著一種樂觀的生活;我的直覺裡,她咬著牙保持樂觀,把自己活得很快樂的樣子。下頭的留言常常出現她朋友的羨慕:「好羨慕妳喔,每天開開心心,天堂般的生活……」妹妹回應:「每個人都要過得快樂才行哪!我們一起加油加油!」我妹妹過得很快樂;唉應該這麼說,我的妹妹活得很堅強;唉,也許我根本沒資格說:這是我妹妹。

我從沒對她好過。

過了兩個小時,我關掉視窗。我沒有留言,我沒有加她好友,不打擾彼此的生活。但我忽然感到無比開朗,我找到我妹妹,她很堅強。


作者:馮國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