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親子過招】完成功課不簡單

2012011218:44
【親子過招】完成功課不簡單

我家兒子和女兒從小學到中學都不曾遲交過任何功課,也很少為了完成功課,拖到半夜十一、二點鐘還不能睡覺,我經常為此稱讚他們。

有些父母可能認為這種表現沒什麼了不起,不過,我可是由衷地佩服孩子們有這種自律的本事!你看,那些抄抄寫寫的功課動輒好幾頁,不是極有耐心的孩子怎麼寫得完?到了小學高年級或中學,老師常要求「寫報告」,為了一份報告可能要花好幾天去圖書館蒐集資料,還要跟同學討論、分工、編寫……這是多麼浩大的工程啊!看他們這麼努力地完成一份功課,怎能不佩服孩子們的毅力?

是的,當我設身處地以一個學生的立場,去體會他們面對這些功課的心情時,我就不會把「完成功課」看作是理所當然的事,反而會覺得真是難能可貴!

我們都知道,老師要求的每一樣功課不見得都是那麼合情合理,也不是每一份報告的主題都那麼吸引人;孩子們願意耐著性子去完成,真是不簡單。

不只一次,兒子一邊抄寫生字,一邊抱怨:「好討厭喔!為甚麼要寫這麼多遍?寫兩遍我就會了呀!」我連忙給他一些同理心:「對嘛!寫得煩死了哦?」兒子「嗯!」了一聲就繼續埋頭苦幹了,看他辛苦的樣子,我也頗為心疼。

有時候,女兒會以「過來人」的經驗指導弟弟某項功課該怎麼做,但大多數的時候,他們都是靠自己的能力(包括請教同學)完成功課。當然,我會鼓勵孩子,先做完功課再出去玩,可以玩得盡興些,不必牽掛著還有功課尚未完成;但其實根本用不著我反覆提醒,孩子們有過幾次「先出去玩,功課果然寫不完」的經驗之後,自己也得到教訓了,慢慢地就養成了一放學就先做功課的習慣。

大多數的孩子應該會在乎第二天到學校時無法交出規定的功課,很少有孩子不在乎老師的評價。假如有孩子連這些都已經不在乎了,根據我的經驗,這孩子恐怕是有更嚴重的情緒困擾,請爸媽們不要遲疑,盡快帶孩子去找心理諮商師,找出真正的原因。

關於「功課」,最常聽到父母的抱怨就是,孩子做功課經常拖拖拉拉,搞到三更半夜才寫完。假如不是老師規定的功課特別難、特別多,這種時候也許孩子最需要的教導是「時間管理」,父母應該詳細地跟孩子討論,從放學之後到睡前的時間應該如何分配。

我知道不少家長會在孩子寫功課時拿著橡皮擦在旁邊監督,我自己則從來沒有批評過孩子們:「怎麼寫得這麼潦草?」「字好醜喔!擦掉!重寫!」基本上,我覺得寫完功課已經盡了學生的本分,也維持了班級中的「公平性」;我深信,真正的學習並不只在那些抄抄寫寫的「功課」裡。事實上,假如老師們可以設計出「非抄寫」的功課,讓孩子們在動腦思考之後學習,我會更加敬佩這位老師。

我想在此提醒家有寶貝正在接受基礎教育的爸媽們:不要為了孩子的「功課」太過煩心。假如孩子已經很用心地完成了功課,不要再用成人的眼光挑剔他,或責備他做得不夠好;相反地,應該要給孩子足夠的肯定,好讓他有意願繼續學習的歷程。更簡單地說,我認為所謂的「功課」並不重要,就讓我們把眼光拉回到「學習」的本身吧!

(作者為國內知名心理諮商師)